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件学习】中共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的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群众,以优良的党风凝聚人心和力量,保障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根据《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贯彻落实实施细则》精神,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委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学校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有效改进工作

学校领导要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和师生群体,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拟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座谈和走访,全面了解基层情况和师生建议,制定改进工作的意见。按照联系基层分工,深入联系单位,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联系单位党政联席会议,一次基层教职工和一次学生党支部活动,有效指导工作。切实关心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坚持每学期听课两次。坚持每周一次“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对群众来访反映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调查解决或给予答复。坚持领导班子定期听取工会教代会提案建议制度,进一步促进民主办学,提高学校各项工作水平。学校领导在联系基层过程中,不参加任何宴请和校外娱乐活动,不接受任何礼品馈赠。

二、精简会议活动,提高工作效率

坚持务实高效的原则,整合工作安排,减少各类会议活动。各单位要严格控制会议活动,不开泛泛布置工作和提要求的会。举办校级学术论坛、研讨会、庆典活动、评选表彰活动,由校长办公会研究审批,合理控制规模。各类会议活动只安排内容相关的单位及人员参加,需要学校领导出席的会议活动由学校办公室协调安排,需要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的会议由学校办公室负责通知。各类会议活动要在统筹兼顾基础上做出安排,议程严谨周密,开短会、讲短话、议实事。各类会议交流发言应做重点安排,从严控制时间。

三、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文风,降低公文成本

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提倡“短、实、新”文风,文件要观点明确、条理清晰、言之有物,不照抄照搬,工作措施和要求要符合学校实际,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努力降低公文成本,缩短公文流转时间,推行网上办理公文和网络发布文件、简报,学校发文除存档外,逐步取消纸质文件。

四、加强出访考察管理,提高交流合作和考察调研实效

各类出访活动应围绕强化学校特色优势和深化办学合作进行安排,提高对外交流合作实效。严格执行出访计划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出访活动安排,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各单位严禁组织或参加无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境)考察,各类人员不得以任何名义携带配偶及子女参加出访活动。学校各单位组织的校际考察调研活动,应合理选择考察调研院校,需赴京外院校的,应制定考察调研活动方案,经主管校领导审核后,报校长审批,活动结束后,将考察调研报告提交校长审阅。财务部门对未经审批的京外考察调研活动不予报销活动经费。由财政专项经费支持的调研和学术活动,专项所属单位应根据工作需要,合理制定安排,明确工作任务,务求取得实效。参加各项出访和考察调研活动的人员,须认真执行学校请假制度。

五、改进新闻宣传工作,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校内新闻宣传工作要坚持贴近人心、贴近发展、贴近基层创新,校园网、校报、电视台等校内主要新闻媒体要多宣传师生身边的榜样,多宣传优秀校友的成长经历,多宣传学校的发展战略和事业成就,多宣传基层单位的工作创新和实践经验,以凝心聚力为落脚点,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增强学校发展软实力。学校领导参加校内工作调研、工作检查和基层活动,应集中进行报道,缩短篇幅。

六、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严格控制各项经费支出

严格会议活动管理。严禁到高档宾馆开会。全校会议以不影响正常教学、科研秩序为原则,一般在校内召开。会议活动现场布置要简朴,工作会议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会议材料要精简,不得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不得用会议费组织娱乐、健身活动,不得发放纪念品和礼品。

严格公务接待和公务活动管理。校内公务接待一律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插彩旗,不馈赠礼品,公务接待用餐在学校餐厅安排自助餐或工作餐,严格控制陪同人员,不上高档菜肴和酒水,住宿安排在学校招待所或附近宾馆。严禁在公务活动中用公款大吃大喝、赠送消费卡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

严格办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公车管理有关规定,禁止公车私用。严格公务交通费报销审批。严格按照标准购买配置办公设备、用品和家具,严格固定资产管理、使用和报废。

严格财政专项经费管理。项目所属单位党政领导要切实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确保项目预算的规范执行。学校财务部门、审计部门要加强对财政专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七、完善制度措施,加强监督检查

要结合新的规定和要求完善学校管理制度,有效提高学校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要把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范畴。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

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和纪监审办公室等部门每年要对本办法的执行情况的进行一次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向党委汇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处理。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有关文件与本办法不一致之处,以本办法为准。

2013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