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 >> 头条 >> 正文

物流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是广大教师、党员武装头脑的工具。物流学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教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防火墙”。

加强组织领导。物流学院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为加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生动开展的组织领导,学院班子成员分工在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中进行了全面调研。早在暑期前,学院班子成员和教研室主任曾组织召开安全稳定专题会,邀请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孙杰现场讲座,班子集体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极有必要在全体教职工中形成共识。为此,学院形成了由党委书记、院长牵头,其他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明确工作责任,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为推进学院全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狠抓学习教育。物流学院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院重点工作之一,加强在理论中心组、广大教师中开展专题教育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攻点之一,是在广泛调研中存在于教师身边“差距”较大的方面,不重视就无法抓落实,不重视就会酿事故,不重视就无法守初心、担使命。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院再次邀请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孙杰,面向学院全体党员并扩大到全体教职工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意识形态专题讲座,以讲座的形式深化教师们的认识。整场讲座引经据典、贯穿历史、观点鲜明,运用大量实例佐证论点,将教职工平时极少涉猎的意识形态工作讲出了危机感和紧迫感,对周边国际形势分析的非常透彻,对身边意识形态斗争比喻的恰到好处。老师们深刻地感到意识形态工作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大到国家、小到自身稍不注意防范,必将酿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此次讲座思想站位高、内涵丰富、时代感强,观点鲜明、讲解精辟,既具理论指导性又有现实针对性,对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具有很强的引导作用。精彩的讲解让参会教师深受启发,大家专心聆听,认真记录,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更高更新的认识。学院也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不断深化以学院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的“意识形态分工负责责任制”,以物流管理样板党支部建设为牵引和标杆,切实做到在全院教师和学生中的广泛宣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末端,长久贯彻落实意识形态防范机制。

大力开展实践活动。为扎实有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物流学院党委在周密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围绕主题、立意鲜明、寓意深刻的教育实践活动。教师党支部开展教师党员佩戴党徽进课堂活动,亮身份、树榜样,提升了党员教师的身份意识,能够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行为和形象。“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强化党员作用的发挥,推动党员时刻铭记党的宗旨,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增强服务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院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作为今年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持续开展,会同调研摸索、问题整改、民主评议、总结提高等主题教育环节,真正做到立竿见影、扎实有效,不断促进学院处级领导干部的团结带领能力,不断激发学院集体创新创业精神,不断引领学院全面建设健康发展。

在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之重前所未有,高校师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亟待进一步加强,必须旗帜鲜明,不断加强。物流学院也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时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探索全员育人体制机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精神状态争当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瞭望员和排头兵,长久抓好教职工及学生的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