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 >> 头条 >> 正文

以党建为引领 以文化为依托——北京物资学院发挥功能型党支部在社团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北京物资学院把功能型党支部建在学生社团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创新思路,着力加强功能型党支部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将思政教育融入社团建设,推动社团管理,取得育人实效。

北京物资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成立于2008年,包括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和话剧团,目前,艺术团学生稳定维持在400人左右。艺术团经常参与国家、首都举办的各类文化演出活动和比赛,先后出访了西班牙、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并在全国和北京市比赛中屡获金奖,2013年被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授予“北京大学生艺术团”承办高校。

作为一个拥有400多名来自全校各个年级、专业的学生组成的庞大学生社团,大学生艺术团学生素质能力、思想认知、道德水平、纪律意识参差不齐,为进一步加强对艺术团学生的思政教育,2017年,学校在大学生艺术团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功能型团组织,以党建带团建,在大艺团的团队建设和管理当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目前,艺术团党支部书记由艺术教育中心党员教师担任,有正式党员6人,预备党员8人,发展对象7人、积极分子98人。同时,设立艺术团团委,在党支部指导下开展社团建设工作。团委下设管乐团团支部、合唱团团支部、舞蹈团团支部、戏剧团团支部、礼仪化妆团团支部。

艺术团党支部成立两年以来,党支部充分发挥了谋方向、定主题的思想引领作用。在每周的日常排练结束后,党支部会组织社团学生召开专题学习会,总结排练心得、凝聚团队精神、增强使命意识。在专题学习中,党支部会邀请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大师、民俗专家来校给艺术团学生们做专题讲座,带领学生们走出去参观实践。

结合艺术团学生的兴趣爱好特点,艺术团党支部以打造艺术精品为重点,引导学生在艺术创作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借助坐落于京杭大运河源头的地缘优势,将大运河文化传承与学生的思想引领、美育教育进行了有机结合。2017-2019年,大学生艺术团先后创作和公演了舞剧《运河梦响》《运》,将文化遗产融入到艺术创作中,通过打造精品剧目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艺术团学生和其他青年大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到认同和自信。2017年9月,大学生艺术团舞团原创舞剧《运河梦响》参展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原创舞剧《运》2018年巡演8场,获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数十家主流媒体报道,各界好评如潮,还中标“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入选“京杭大运河文化带精品剧目展演”、“2018年、2019年民族艺术进校园项目库”,荣获“第十五届北京舞蹈大赛”舞剧奖。6月1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现场参观调研舞剧《运》展区,给与舞剧高度评价并鼓励艺术团参演学生坚持继续排演下去,不断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辐射作用。

艺术团党支部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原则,深度挖掘典型人物,引导艺术团学生通过艺术创作的形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凝练学校离退休老教师杨洪璋带领师生十多年帮困助学先进事迹和精神,通过艺术团学生的自编自演,创作多幕话剧《杨洪璋》,广泛开展校内外学习和宣传,传递身边榜样的精神内涵。2017年11月,大学生艺术团戏剧团创作的多幕话剧《杨洪璋》在2017第六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中荣获多幕剧金奖。话剧《杨洪璋》每年还面向新生及社会公演,让演出的艺术团学生和观演的新生、社会群众同时接受了一堂鲜活的思政课。参演话剧对艺术团学生本身既是一种学习又是一种教育,在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通过演出发挥出榜样的更大示范效果,扩大了杨洪璋先进事迹辐射面和受众面,更多的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加入到帮困助学的队伍中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艺术团党支部高标准、严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围绕“迎国庆、做贡献”的工作重点,以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融入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增强学生使命担当。

在刚刚结束的国庆70周年广场群众游行活动以及群众联欢活动中,北京物资学院有近1300名师生参加了群众联欢方阵、广场联欢合合唱、通州区群众联欢方阵等庆祝活动,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政治任务。艺术团党支部在国庆整体任务筹备保障服务过程中发挥出了龙头作用。

学校各国庆演出团队以艺术团成员为主,选拔组建演员团队及学生保障团队,艺术团党支部在选拔、政审、排练等相关工作中,及时参与指导。国庆团队于7月下旬至8月中旬暑假期间开展校内排练,艺术团党支部一直将党团建设穿插其中,把训练演出过程作为对国庆学生们的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艺术团党团组织定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以活动促体验,激发学生爱国情怀。以“学起来”增强师生的爱国信念;互相分享训练感受,“讲起来”抒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复习训练内容,强化训练要求,以“做起来”提升学生的训练效果。成立国庆团队临时党团组织,发挥引领作用。构建各个国庆团队临时党小组、临时团支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艺术团党支部书记作为带队老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树立“标杆”意识,与学生吃住在一起、打成一片,带领广大学生保持最好精神状态;选派政治素质好、纪律意识强的学生党员、骨干学生干部担任声部长、小队长等重要角色,分级管理,保障管理效果;定期分析研判,摸排思想动态,团队每日训练结束后,召集学生骨干进行训练总结,分析研判当日训练中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及网络舆情,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向学校庆祝活动领导小组汇报。

在艺术团党支部的指导下,艺术表演相关的三支国庆团队,在筹备及演出过程中,组织、训练、演唱、律动、团队协作等方面,均表现良好。学生参训出勤率较高,全勤天数超过九成。学生训练态度认真积极,巡练配合度高,很多学生带病坚持巡练。学生爱国热情较高、参与活动的自豪感强。学生们的训练感受中出现的最多的就是“荣幸”、“自豪感”、“热泪盈眶”、“坚持”、“累并快乐着”、“责任”等等。

为进一步固化学生的爱国情怀,艺术团党支部以特色党团日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学生思想认知。国庆庆祝系列活动前后,艺术团党支部带领艺术团各分团团支部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党团日活动,参加国庆合唱活动的党员和学生骨干踊跃分享心得体会。通过观看主旋律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党团日活动,支部引导学生们将自豪感、荣誉感深化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自觉行动以及对肩负的责任感、使命感的认知。

(供稿/党委宣传部、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