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奋楫扬帆向未来
——王文举书记、刘军院长新年贺词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悠悠运河辞旧岁,朝朝物院迎春晖。在这新元肇启、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北京物资学院向爱岗敬业、担当作为的全体教职员工,向青春勃发、努力奋进的莘莘学子,向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建言献策的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欣逢盛世,不负其时。2022年是振奋人心、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国家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冬奥精神滋养初心,激励着我们感恩奋进,笃行不怠;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新篇章,乘势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倍增、步履铿锵。这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谋发展、笃行实干开新篇,积极主动对标服务国家战略、首都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新要求,在不断夯实内涵建设中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成功打造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物院样板”。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安排,深化理论学习、突出宣传宣讲、营造浓厚氛围,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喜迎(庆)党的二十大。聚焦关键少数,领导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专题党课;聚焦政治建设,持续推动党的政治建设100条任务落地见效;聚焦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推进“一学院一标杆、一支部一品牌”建设,1个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聚焦迎评促建,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统筹发展与安全,构建“大安稳”工作格局,牢固树立师生至上的理念,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完善成立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工作专班,聚焦精准防控,关键时期领导干部驻校值班值守;全校师生共担风雨、众志成城,全力保障了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最大努力减少了疫情对教育教学影响……

这一年,我们主动抢抓机遇,持续绘就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物院蓝图”。持续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以北京物资学院章程修订为契机,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校院两级治理体系和三级组织决策机制。突出讲业绩、讲贡献、讲影响的评价导向,有序实施教师岗位聘任和新评价体系下的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聘任工作;持续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机制改革,有效建立并不断完善校院两级绩效工资核拨分配机制;积极探索行政队伍职员职级改革,畅通行政人员晋级发展通道;加大师资引进力度和培养力度,进一步优化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制;积极推进编外人员劳动关系主体变更和后勤综合改革;改善硬件条件建设,完成富河园、右安门、果园校区分校区改造,完成主校区学生体育运动场所改造……

这一年,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探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物院道路”。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坚持“五育并举”一体化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全体学生的思政教育体系。深入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推进实施“党团班一体化”学生工作纵向改革,在疫情防控和就创业工作中均取得明显成效。全力保障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承办“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7金20银26铜优异成绩,创历史新高。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点4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点6个,通过增学位点、调结构,逐渐建立起与学校办学定位相适应的学科体系。通过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倒逼专业转型升级,加速建设人才培养高质量教育体系。制定学校专业类课程思政建设标准,4门课程获评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推动完善“大思政课”育人格局。7项教学成果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应用型本科“产业专业职业”三业融通的物流专业群建设及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荣获特等奖,《三化润心、三方协同、三台融合的地方普通高校美育体系十年探索与实践》荣获一等奖并获推国家教学成果奖……

这一年,我们扎根“京华大地”,持续彰显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物院作为”。面向物流和流通行业发展需求,组建冷链物流研究专班,提供全国冷链物流基地布局方案;与中国物流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完成集团全国物流网络布局规划;组建双碳研究院,提供碳金融技术服务。服务北京世界消费城市建设,提供王府井重点商圈升级方案;聚焦栓枢纽机场发展,提供“圈层+组团”物流产业布局服务。立足北京城市副中心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重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研究院;积极参与通州区智库建设,多名教师被聘为智库专家;与通州区政协和区人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联合科研机构;与潞城镇、新华街道以及区商务局等基层单位开展对接交流和智力服务工作,并设立十余项专题研究课题。2022年有五份要报成果被市社科采纳,两份获得时任市委书记蔡奇同志批示,城市副中心研究成果获得市委常委赵磊批示,冷链布局获得国家发改委成果采纳应用,为行业企业提供60余项落地解决方案。学校发挥优势特色,筹办中国流通文献特色馆建设,积极推进一期期货特色馆建设,加大“京东学院”“期货学院”建设力度,为建设国家产业学院奠定坚实基础……

这一年,我们践行“强国有我”,在时代潮头勇敢诠释当代青年的“物院担当”。物院学子庄严许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百余名师生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赛时志愿工作,圆满完成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重大任务,志愿者服务队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集体”,首都机场志愿者获蔡奇书记回信鼓励;开展思政翻转课堂,组建师生宣讲团,将冬奥精神宣传学习融入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用实际行动践行“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师生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校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秉持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物院精神,本年度累计有近5000人次师生党、团员服务于校园疫情防控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物院学子始终选择在奉献中绽放青春光彩,2022年一批物院毕业生牢记“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殷切嘱托,胸怀“国之大者 ”,选择扎根祖国西部、边远山区、一线基层……

征途漫漫,笃行不怠。回顾2022年,收获与感动并存,汗水与喜悦交织,我们学校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离不开每一名师生员工的埋头苦干、努力拼搏,你们每一滴辛勤的汗水,都在浇灌物院发展“做优做强”的美好梦想;每一步前行的步伐,都在镌刻物院“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征途;每一次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物院“改革发展”的蓬勃力量。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每一位奋斗者、每一位奉献者、每一位支持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展望2023年,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学校“十四五”各项事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新时代新阶段新起点,我们要奋发有为、也必将大有可为,要胸怀“国之大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乘势而上、锐意进取,让思想之光照耀奋进之路,用使命担当书写奋进之笔,在平凡与不凡中切实当好新时代“答卷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以实际行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北京物资学院华章日新!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北京物资学院
2023年1月1日

 


  相关报道:
    2023年学生新年祝福语
    2022年物院大学生记者团眼中的物院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