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加入“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成为平台成员单位

2017年7月15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成立三周年工作会议在宽沟会议中心举行。我校经济学院赵娴院长和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李华副院长(主持工作)代表学校参加了会议。会上进行了平台新增成员单位授牌仪式,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首席专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教授为新增的四个平台成员授牌,赵娴教授代表北京物资学院接牌。我校正式成为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的成员单位。

在这次主题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提质增效’”的会议上,来自欧洲学院中国-欧盟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戏曲学院、“电影中国”等科研院所和文化企业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如何将文化贸易服务和文化产品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再到“走上去”的路径做了精彩报告,结合“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从中国文化产品设计角度探讨了新丝路上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展示了对外文化交流新方式尤其是针对东北亚、东南欧和中东欧国家的文化交流新动态。

会后,赵娴院长和李华副院长与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秘书长李嘉珊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校将依托该平台在学术研究、项目孵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开放共融的资源和优势,积极参与平台的学术交流和学术科研建设,在整合我校优势资源的基础上探索国际贸易和文化研究融合的新领域,深入开展文化贸易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促进交叉学科国际文化贸易人才的培养,为我校教师搭建一个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的平台。

附 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简介:

2014年7月,文化部外联局委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牵头组建“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汇聚国内外35家大学研究机构、70余位专家学者,跨学科、跨院校、跨地域、跨国界共同协作。该平台目前已形成了以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为依托,以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和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为联动的创新型学术服务平台,促成了一系列学术成果的转化和落地,为推进中国与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文化产业合作与文化贸易往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2016年底,平台入选首批中国智库检索名录,成为最年轻、最具特色的新型智库之一。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作为中国对外文化贸易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智库,越来越发挥出学术外交的独特作用。目前,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积极服务于政府决策咨询、产业贸易促进及文化遗产传承,致力于成为文化“走出去”理论的探索者与构建者“走出去”实践的学术先行者、政府决策咨询的建议者和推动者、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领航者、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护航者、产业贸易促进的倡导者和服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