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文举校长率团出访俄罗斯、日本高校及物流企业

2018年7月22日至7月28日,应俄罗斯、日本高校的邀请,王文举校长一行5人出访俄罗斯、日本两国。

在此次出访中,王文举校长一行先后访问了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俄罗斯联邦财经大学圣彼得堡分院、日本流通经济大学等3所高校,调研了羽田机场雅玛多物流转运中心,走访了日本物流技术协会,并与日本物流技术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圣彼得堡期间,我校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和俄罗斯联邦财经大学圣彼得堡分院。

在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中国与亚太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吴丹娜女士对我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在双方的合作会谈中,王文举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学科专业特色,重点表达了在中俄友好,两国经济紧密协作,共建“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两所均属财经类的高校需要加强复合型高水平专业人才的培养。为此,双方一致同意,培养能为“一带一路”经济、物流、信息、文化交流,做出贡献力量的“国际化、复合型”高水平专业人才,共同探索,加强两校合作。吴丹娜主任表示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大学合作,也非常愿意与北京物资学院建立深层次的合作关系,在学术交流、教师互访、学生交换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合作会谈后,我校代表团与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的学习汉语的学生进行了交流宣讲,鼓励这些学生到我校交流学习深造。

在俄罗斯联邦财经大学圣彼得堡分院,王文举校长与俄罗斯联邦财经大学圣彼得堡分院院长尤里.耶格涅维奇举行会谈。双方重点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两国高校人才联合培养项目进行深入讨论。双方一致商定,依托北京物资学院在物流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加强两校之间的学生交流,鼓励更多的俄罗斯学生到我校就读硕士课程或学位课程。同时也加强双方教师在教学以及科研方面的交流合作。通过会谈,双方在多项合作内容上达成共识,并商议于会后跟进落实相关细节。

在日本,我校代表团在日本通运物流工程技术战略室中野喜正部长陪同下走访调研了东京羽田机场最现代化的雅玛多物流转运中心。通过雅玛多专业人员的讲解与介绍,我校代表团详细了该中心的物流运作现状、以及业务开展情况。王文举校长表示,在北京物资学院快递物流的教学科研中,可以借鉴加雅玛多物流服务的多样化、一体化、高附加值的特点,推动我国快递服务发展。

随后,王文举校长一行访问日本流通经济大学,流通经济大学野尻俊明校长对我校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会谈中,王文举校长指出,2018年,是中日建交40周年,也是两校签订战略合作30周年。30余年来,两校保持着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教师培养、学生交流、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卓有成效,取得了丰富成果。北京物资学院非常重视与流通经济大学长期稳定的的校际合作关系,也非常感谢流通经济大学为北京物资学院培养了10多名优秀教师。同时,希望在原有合作交流基础上,北京物资学院与日本流通经济大学在学生培训、教师互访、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

野尻俊明校长表示,流通经济大学高度重视同北京物资学院的校际友好合作,也非常有意愿推动两校在学术交流、教师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今后,北京物资学院与日本流通经济大学可以在学生短期交换、教师交流学习、实践教学交流等方面,逐步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会谈结束后,我校代表团走访了流通经济大学的教务处、学生处以及图书馆等,并与即将来我校短期交流的日本流通经济大学学生进行深入交流。

7月28日上午,王文举校长一行访问日本物流技术协会,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日本物流技术协会小山彰会长、安藤康行副会长、等参加座谈。

日本物流技术协会是全日本最大的、最权威的、日本唯一一家从事物流技术与装备的行业协会组织。其成员主要由从事物流技术、装备制造、物料搬运工作的企业专业人士、以及承担物流技术、装备制造、物料搬运教学研究的大学和科研部门的著名教授、学者专家组成。

通过会谈,双方在多项合作内容上达成共识,商议双方培养物流人材、每年举办各种物流讲座、为企业培养各种物流人才等方面达成共识。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今后跟进落实相关细节。

此次出访俄罗斯、日本高校及物流企业,推进了北京物资学院国际化进程,加强了与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交流,拓展了我学与国外高校、行业协会、物流企业的合作空间与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