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信息学院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分组研讨会

为贯彻学校2020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集中会议精神,信息学院于5月20日下午14:00以腾讯会议形式召开第三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信息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与会;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教务处处长张旭凤、财务处处长徐建国、图书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单世侠、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韩振节、统战部副部长张莹、校办副主任徐锋利、团委书记张燕燕与会交流。会议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张克非主持。

首先,信息学院院长周丽对前期学院各系围绕研讨主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总结汇报,认为本次教育教学工作会对提升我校办学质量意义重大,会议出台的文件汇编能够使得我校教学管理更加趋向于有效精准管理,扎实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双万计划、三全育人等建设规划,培育一批有优势特色的教学团队、名师、课程、项目,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随后,信息学院教师踊跃发言,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优秀育人团队建设、教学名师评选等方面提出建议。例如,有的老师结合毕业论文答辩过程的体会,认为应重视专业使命教育,建议将专业导论内容融入思政课程中,认为团队应该发挥带动青年老师的作用。有的老师以具体事例谈到对课程建设注重成果的积累的心得体会,认为三全育人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在学生的论文格式和专业能力上要认真严谨。有的老师对于育人团队,课程建设等方面发表了看法,认为可以建立课程群,以前仆后继的形式建设课程,并举例说明了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方面的一些建议,可以结合疫情防控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还有的老师认为学生培养方面,要因材施教,讲课内容有一定的深度,提高学生竞争力。陈蕾副院长对教师的评价、教学奖励和专业动态调整问题做了补充说明和解释。王有副书记从学生工作的角度三全育人、课程思政建设想法,认为对于学生应该因材施教、分类培养,育人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需要持续详实的规划和设计。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张克非书记认为本次会议既是对十三五教育教学工作的总结,也是为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做好谋划,现在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期。信息学院将会进一步领会会议精神,提升思想认识,充分凝聚共识,查改差距和不足,制定出实施方案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也促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希望全体教师发扬使命有我奋斗在肩的主人翁精神,在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关键时期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共同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任务,为全面提升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沈小静副书记充分肯定了第三组的讨论,认为研讨很深入,老师们对人才培养也越来越重视,对于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有深入实际的交流,并提出要目标导向、政策导向、问题导向,要立足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事情。教务处处长张旭凤对专业动态调整、教学名师评选、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等政策性问题的背景、目的等进行了补充说明,对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其他参会领导纷纷发表建议,表示坚持落实教育教学工作会的方案,树立和坚持标准意识,关键在全员,根本在做好各项基础工作,核心是抓好各自重点工作,做好管理服务,教辅部门会更好地为教学一线的老师提供支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