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行李寄思念,连线师生情——物流学院开展毕业生物品整理邮寄工作

今年六月是一个不寻常的毕业季,北京市疫情防控已进入特殊时期,反复的新冠疫情阻断了毕业生们返校的脚步。学校时刻将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积极响应北京市疫情防控部署的最新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工作预案,停止毕业生返校工作并启动毕业生离校行李打包和寄送工作。如何妥善做好毕业生物品整理邮寄工作,成为了毕业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物流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开展相应工作:多次召开毕业生离校研讨、部署、协调会,从学生思想状况、现实需求及难题困惑等各个维度展开研究,以防止疫情扩散、确保物流学院师生安全为指导原则,以平稳妥善开展毕业生离校工作为目标,以满足和解决学生实际需求和问题为工作导向,制定了《物流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本科毕业生离校实施方案》,方案由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导和监督,由学生工作办公室、班主任、教工党支部、教工党员先锋按照分级工作的流程开展相应工作。本科毕业生的物品整理邮寄工作是毕业生离校系列工作的重点。为了保证物品整理工作的精细和妥帖,学院充分将各项准备工作做实、做细,为每位同学准备了足量的纸箱、便签纸、打包绳,整个物品整理工作由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主导,提前与宿舍成员沟通约定时间,整理过程中全程与宿舍成员视频连线,做到应收尽收,满足每一位同学的合理要求。

工作部署后,多名教师积极响应学院号召,踊跃报名加入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先锋队,主动参与到毕业生行李打包寄送的工作中来。6月22日,物流学院的老师们正式开始开展毕业生物品整理邮寄工作。每天早晨,都可以看到老师们手拿各类打包工具在宿舍楼门前集合。天气炎热,很多宿舍里不能开空调,甚至风扇也坏了,老师们带着口罩、手套,不断重复着弯腰直腰、蹲下站起的动作。尽管条件艰苦、工作量大,老师们并没有停止他们的工作,而是想尽办法,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到位。很多老师自己准备了密封袋、真空袋、软泡沫,用来打包水杯、电脑等易碎物品;有的老师研究出了物品打包的规律,通过不同形状的物品之间的适度挤压,形成牢固的平面,从而保证邮寄的物品安全性。连续的打包工作已经把老师们打造成了多面手,除了负责打包之外,老师们已经熟悉和掌握了行李的运送和邮寄过程,校门口经常看到老师们在等待自己的学生前来取件;三轮车、小推车、拉杆车等等,都成为了老师们得心应手的工具;行李统计表、运单统计表、行李交接表等等,成为了老师们每天必备的工作材料。看着老师们无怨无悔、连轴转的忙碌,学生们从最初的反对质疑,到逐渐接受认可,再到给出“五星好评”,甚至到最后的哽咽掉泪,许多同学们坦言:“之前对个人财物和隐私的顾虑和担心,都被老师们想在了前头,甚至比我们自己打包还要细致周到。”

6月22日至今,整整十天的时间,物流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为将近400名学生完成了行李打包工作,其中,本科生320名,约70间宿舍;珠海物流学生67人,约18间宿舍;全院共计打包约88间宿舍,累计寄出约3000件行李,圆满完成这件看似不能实现的艰巨工作。困难面前,物流学院的每一份子都没有退缩逃避、没有观望等待,物流管理专业共参与9名教师,物流工程专业15名,采购管理专业9名,质量管理工程专业7名,珠海物流班1名,辅导员7名,全院参与教师人数共计48人,还有一些中高风险地区的老师因为疫情不能到校,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做着各种力所能及的工作,保障毕业生离校工作顺利进行。学院党委书记王红老师、院长姜旭老师不但全程协调、指导,还亲自进入宿舍一起整理打包,姜院长在腰部受伤的情况下依然坚持着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战斗。为了学生们的安全考虑,物流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在倾其所能地帮助学生们做好细致的物品整理和邮寄工作,再苦再累也义不容辞,这充分体现了老师们的职业情怀和专业素养。一件件快递,寄送的不只是学生的行李,更寄托了老师们对学生的思念;一次又一次连线,连接的不仅仅是两个视频窗口,更是师生间一颗又一颗紧紧相依的心。

在当前北京市新冠疫情依旧严峻的形势下,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更细、更难的要求。妥善做好毕业生行李打包寄送工作是当前高校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重点,也是体现学校及学院人文关怀的重要途径。物流学院的老师们积极响应、主动工作更是体现了作为教育工作者的高度责任感和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在这样一种艰苦的条件下,物流学院凝心聚力、刚毅坚卓,用实际行动感染、教育、关爱着学生,送给了毕业生们一份特殊、感人的毕业礼物,也用实际行动致敬“七一”,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