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邀请中国社科院罗文东研究员作形势与政策报告

6月10日下午14:00,我校邀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兼博士生导师罗文东副主任在大礼堂为2014级本科生作主题为《当前决定和影响我国的五种社会思潮》的形势与政策报告。  

罗研究员首先从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的相互关系,介绍了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思潮的极端重要性。指出了战略布局清晰,立足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统领中国改革发展大局战略构想的“四个全面”,强调了“四个全面”在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现代化迈向新台阶的重要桥梁作用。  

报告中,罗文东研究员从市场化、全球化、信息化三个层次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思潮产生的背景和原因,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要用主流的意识形态引导多样化的社会思潮。继而诠释了新自由主义,西方式宪政民主思潮,西方的“普世价值”观,公民社会思潮,历史虚无主义等五种错误社会思潮的基本观点、实质和危害。最后,从建国以来非常态—超常态—新常态的三个历史时期变化指出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思潮的思路和方略,告诫大学生既要着眼现实,又要面向未来;既要立足本国,又要面向世界,确立处理社会思潮的战略和策略,正确处理理论、政策、制度的关系。  

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对目前我国的五种社会思潮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树立了正确的态度,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