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物流学院举办“物流名家讲堂”系列讲座第八讲

6月12日上午十点,物流学院于101会议室举办了“物流名家讲堂”系列讲座之八《关于最近的物流解决方案》。 

讲座邀请了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东亚地区营业企划开发部部长近藤功先生。讲座由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教授主持,物流学院12级和13级的学生和珠海物流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分两部分内容进行。第一部分,近藤先生从供应链管理(SCM)入手,对中国国内的物流大环境进行分析,重点讲解了PUSH型模式和PULL型模式,并结合日通公司以PUSH型为代表的优衣库在中国最佳物流动线设计,以PULL型为代表的丰田生产方式,对比分析日德的PULL型的不同,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这两种模式的不同之处。第二部分,近藤先生介绍了亚洲周边国家物流情况。他通过在日通公司参与的一些中亚国际物流项目,以及具体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物流环境、以及相应的物流解决方案。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通过近藤先生的讲解,使他们了解到了物流企业的一些实际运作模式,加深了平时课堂所学,巩固了物流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