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11月29日 13:30 潘建伟:中国反贫困的政治经济学思考

讲座时间 2019-11-29 13:30:00 讲座地点 运河剧院

讲座地点:运河剧院(大礼堂)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29日(周五)下午13:30—15:30

讲座主题:《中国反贫困的政治经济学思考》

主讲嘉宾:潘建伟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将消除贫困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目标和使命。在长期的扶贫实践中,中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扶贫理念,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已经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讲座主要内容: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规模减贫成效;分析了经济增长与减贫的关联;探寻了农村扶贫开发与减贫的实践;阐述新时代精准扶贫方略的实施特征、挑战与战略;展望2020年后中国的扶贫方略;并对建国以来中国反贫困的实践进行政治经济学反思。

主讲嘉宾介绍: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教授,博士后,研究生导师,北京物资学院消费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全国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理事;北京区域经济学会理事、副秘书长;曾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阿卡迪亚大学与德克萨斯州立大学访学。在《经济学动态》、《经济纵横》、《当代经济研究》、《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消费经济》《商业研究》、《中国流通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居民消费行为比较研究》等专著6部;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参与完成国际合作项目4项;主持完成政府、企业委托研究项目20余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等奖项20余项。任《农业经济研究》等多家杂志匿名评审专家,中文核心期刊评审专家。主要从事产业经济、消费经济、政治经济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