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扬帆起航正当时 踔厉奋发启新篇——北京物资学院首期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一次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围绕抓好“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着眼建强我校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需要,2024年1月15日至19日,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组织19名青年干部、教师开展北京物资学院首期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一次集中培训。学校党委书记吴惠同志全程关注,并进行了开班动员。

为有效提升青年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履职能力,学校党委统筹谋划青年干部的提育工作,打通处级干部与优秀年轻干部、管理干部与业务干部贯通培养,把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作为提高年轻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将为期一年的青干班培训,划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经典著作”“党性教育”“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干部素养与治理能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6个模块,力求通过培训,着力提高大家的党性修养,运用科学方法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实现党建和学校各领域融合式高质量发展。自1月15日开始,本期青干班开始为期5天的首次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设置了专题辅导、素质拓展、交流研讨、干部沙龙、参观实践五个专题,与正在开展的青马班学习培训一并进行,引导大家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榜样学、向社会学,在学习和实践中增长本领。

培训班精心组织了开班仪式,吴惠书记围绕“强化学习、责任担当、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等三个方面,结合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全面细致的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课。她要求参训的青年干部要正确看待这次培训,严格遵守学习纪律,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嘱咐青干班学员要以培训为契机,通过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本领,将个人的成长与组织的期盼结合起来,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

在接下来的专题辅导环节,邀请了学校马院党支部书记张建宝、市委党校刁琳琳主任,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引导学员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中的重大创新观点、科学方法论和重要战略部署及其核心要义,系统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发展脉络、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趋势。

培训班还邀请了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处长谭振康围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全体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的同志与青干班、青马班学员一起聆听了辅导讲座。谭处长详细解读了中央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要求,介绍了北京高校党建总体情况。谭处长强调,当前高校党建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首都高校要跳出党建看党建、立足全局看党建、放眼长远看党建,把党建工作放在强国建设的大进程、首都发展的大格局、学校改革的大框架中谋划推进,从为什么引领、谁来引领、引领维度、怎么引领、引领什么五个方面详细解读,并就如何“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党建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和看法,帮助学员们开阔了思路和方法。

培训还设置了素质拓展环节,学员们通过“快速熟悉身边人”“党语接龙”等活动,充分释放出了大家的激情、热情、智慧和潜能,并进一步提升了团队凝聚力。

在交流研讨中,每位青年处级干部和青年教师分别围绕“如何立足本职工作和做好角色转化,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贡献”做了个别发言,并相互交流了工作经验,畅谈了未来设想打算。通过交流,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们对从事教育事业的自豪感,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自信心。

在干部沙龙环节,市委党校江文副教授针对“年轻干部成长的能力素质要求”,结合部分学员分享的个人成长经历和经典事例,进行了深刻剖析和精准点评,激励学员要能够结合自身的经历特点,在工作中发挥各自优势。

党性教育环节,学员们集体参观了北大红楼和李大钊故居。通过对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的再学习,学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通过参训学员、马院教师宋平明的全程讲解,大家深刻领悟到了中国革命的艰苦历程和革命先驱者的先进思想精髓、不屈革命精神。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李大钊先生手书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座右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参观学习环节,学员们认真参观了城市副中心两区展厅、大运河博物馆以及北京证券交易所、京东大兴亚洲一号等企业场区,详细了解北京市两区发展现状和大运河的历史的过程中,通过历史和现代的对比,增强了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拓展了工作视野,激发了实践探索的兴趣和积极性。

5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学员们在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岗位履职能力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本领,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实现学校发展愿景的历史进程中成就个人价值,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