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

2023元旦、春节将至,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委、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现就学校“双节”期间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监督工作重点

(一)严防“节日腐败”

1.严防违规吃喝问题,紧盯“吃公函”、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在隐蔽场所吃喝、违规购买高档酒水、公务活动餐饮浪费等。

2.严防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紧盯通过快递物流和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收送高档烟酒茶、购物卡、电子红包等问题。

3.严防节日期间易发问题及隐形变异问题,紧盯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发放过节费等津补贴或福利、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利用营销费搞享乐奢靡等问题。

(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紧盯在疫情防控、帮扶救助困难师生、服务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2.严禁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随意派任务、频繁要材料、同内容会议层层套开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

(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1.严防岁末年初“突击花钱”,紧盯以培训费、会议费等名义套取资金违规吃喝、发放福利等问题。

2.对照“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开展自查,包括:预算超上年度、核算不准确、“三公”经费中违规列支人员经费、执行中无特殊原因追加“三公”经费;“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跨年度列支、公开数据不准确、预算编报不准确等。

3.加强对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4.严防奢华礼盒、过度包装等背后的“四风”问题。

5.推动践行“光盘行动”,防治“豪华年夜饭”等背后享乐奢靡苗头倾向。

(四)应急值守

严格执行值班值守、离返京、因私出国(境)审批报备制度,保证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重要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有效处置。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警示教育

学校纪委将选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和廉洁教育素材,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清风物院”栏目和各级微信工作群推送;各单位要加强警示教育,严明廉洁过节纪律要求,教育提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从通报案例中汲取教训,严格要求党员干部自觉拒收礼品礼金。

(二)开展约谈提醒

元旦、春节前,学校党委、纪委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节前教育提醒。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也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和教育提醒,督促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好第一道关口。

(三)加强“四风”问题靶向监督

学校纪委将紧盯“关键少数”、聚焦突出问题、围绕重要环节,采取“四不两直”、联合督导、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围绕“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人员经费使用、业务接待、津补贴发放等精准开展监督。密切关注信访举报、12345“接诉即办”等反映的“四风”问题,深挖细查“四风”问题背后的权钱交易、权权交易等腐败问题,对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严重违纪违法的,一律严肃查处。

(四)形成监督合力

学校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以联系单位为观测点,开展调研和专责监督;院(部)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要协助同级党组织做好日常监督工作。学校党风廉政监督员要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党委和纪委提出监督建议,充分发挥好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廉洁过节为契机,认真对照四方面的监督工作重点抓好落实。结合本单位“两节”期间各项工作,做好各方面预案和准备,确保人员力量充足、物资储备充足、保障措施有力。党政“一把手”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扛起分管领域责任,落实好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监督责任。主动接受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舆情信息等重要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党委和纪委。

(二)强化标本兼治

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等优良风气,自觉反对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三)严肃执纪问责

学校纪委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思想不重视、监管不到位问题,加强督促整改;对推诿扯皮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对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特此通知。

中共北京物资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12月31日

热点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