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 >> 头条 >> 正文

学校举办2019年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青年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人事处、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2019年师德师风建设培训。学校2019年新进教师共28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静带队,于10月16日赴河南南阳南水北调干部学院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

培训班出发前,机关党委书记、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傅强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学校党委对此次培训班高度重视,全体学员要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做到联系实际、学思践悟,希望全体新入职教师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以德立身、严谨治学,争当师德楷模,乐做幸福教师。

在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举行的开班仪式上,南水北调干部学院教务科科长李利致欢迎词,为学员们阐释了党性教育的含义及重要性,讲解了南水北调干部学院的办学特色,论述了党校与干部学院的异同,介绍了南水北调干部学院的特色和发展。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此次学习机会,提高政治素质,积极主动作为。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静和南水北调干部学院教务科科长李利为培训班授旗。

在3天紧张充实的培训中,学员们通过专题辅导报告、参观渠首工程、观看影像资料、聆听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详细了解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情况,深入学习体会南水北调工程伟大精神。学员们还前往南阳市博物馆、花洲书院、内乡县衙、张仲景博物馆等教学点,以现场学习、体验式学习的方式,深刻感受淅川人民舍家为国的伟大移民精神,学习南水北调工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担当,创新拼搏的毅力和干劲。参训学员一致表示受益匪浅,对“人民至上,协作共享;忠诚担当,克难攻坚;顾全大局,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创新求精”的南水北调精神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深入学习了“南水北调精神”,对于大家是一次心灵的震撼和教育过程。今后将努力按照“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将学习成果细化到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日常工作中,融入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完成立德树人任务的行动中。

在分组讨论会上,各组长组织组员围绕“为什么要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师德是什么?怎样坚守师德?如何落实‘三全育人’,争做‘四有’老师?”等话题,各抒己见,结合自身的工作积极发言。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静指出,参加本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全体参训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而且促进了新入职教师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师德建设向深层次发展。大家表示要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教师执教规范、从业态度、敬业精神、师德修养和业务水平等方面下功夫,要自觉提升个人思想境界,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在岗奉献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示范担当精神、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工作,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贯穿到入职、培训、评聘、奖惩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尤其注重入口关、培训关、养成关,引导广大新入职教师自觉提高师德师风素养,激发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委教师工作部以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牵头校工会、人事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不断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培训建设的体制机制。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创新形式、搭建平台、总结经验,形成长效的师德师风培训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