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网新记者观察】挥洒汗水 演绎青春——大艺团暑期集训专题报道

自8月15日起,大学生艺术团成员在学校文体馆、青年小剧场、大礼堂等地开展训练,利用炎热的暑假提高自身素质,迎接接下来的比赛和活动。

14年荣誉 细数成长

据大艺团团长温雅介绍,2003年学校建立艺术团,2008年的时候开始着手建设,按照教委艺术教育的指导方向建立了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戏剧团和礼仪团,开始在学校举办活动。2010年艺术团在参加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奖项之后,开始慢慢活跃在各大高校、各大活动中。2013年1月18日,学校被授予“北京大学生艺术团”承办资格。

文体馆一楼排练厅外侧是一面大艺团的荣誉墙,上面尽是多年来各分团获得的奖项和演出留影。2010年管乐团和戏剧团在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上分别获得一等奖;2013年合唱团在西班牙哈巴涅拉国际合唱比赛上取得亚军和最佳演唱奖、2016年获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合唱金奖;舞蹈团2015年的《运河梦响》和2017年的《足迹》在北京市大学生舞蹈节上均获得金奖……从校内到各大高校,从北京市到国际舞台,大艺团在比赛中披荆斩棘,多次赢得桂冠。

除了在比赛中绽放光芒,学校每年的元旦晚会等大型活动上也不乏他们的身影。2009年大艺团开始举办校内新年音乐会,2013年底和首都师范大学一起承办了北京市大学生新年音乐节。话剧作品《杨洪璋》2015年12月在清华首演,之后每年作为新生入学教育进行演出……

刻苦训练 情谊难忘

《霸王别姬》中写道:“要想人前显贵,必先人后受罪。”光鲜亮丽的背后是在桑拿房般的训练室中挥汗如雨的每一个人。

大艺团戏剧团在青年小剧场中进行声台形表的基本功训练,包括发声、绕口令、解放天性、台词训练、模仿训练等。谈到鬼脸接龙、想象力表演等“解放天性”的训练时,戏剧团成员张笑寒忍俊不禁:“这都是为了演员们能抛下自身,全新投入到角色当中。”

如果说懵懂的新手能在大艺团学习一技之长并发掘潜力,那么对于有基础的同学来说,就是在大学继续自己的艺术之梦。大艺团管乐团的张靖轩从上小学开始就学习音乐,如今在北京物资学院他能继续享受演奏大提琴的快乐。

此次暑假集训中最早的大艺团舞蹈团于8月15日就返校训练,基础性训练之后完成舞蹈剧目《河》的排练。面对训练中身心的疲惫甚至偶尔受伤的小“意外”,舞团的高昕表现得很无谓:“训练嘛,磕磕碰碰正常的。再说总比在家宅着强吧,别人浑浑噩噩两三个月,我们一起排练又锻炼身体,完成了任务又有成就感,同学们之间感情也挺好,挺不错的啊。”

“感情”,是采访过程中团员提到的最多的一个方面。大艺团合唱团副团长李昊天认为在合唱团的这两年,认识很多好朋友,再一起努力排练、一起比赛得奖的过程本身就是最大的收获。

成果显著 迎接挑战

在没有比赛的假期,大艺团会安排小学期来训练团员,而此次暑假集训主要是为了比赛。大艺团合唱团近期准备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音乐节的北京市预选赛和学校迎新晚会;戏剧团花了大部分精力于话剧《杨洪璋》的排练上,用于一年一度的学校迎新;舞蹈团积极准备舞剧《运河梦响》。舞蹈团的高昕对前一阵的集训成果展示仍难以忘怀。大艺团干部、校团委学生干部、舞剧成员家长和老师均震惊于舞蹈剧目《河》中女生抱起比自己重的大小伙子转圈,“当时我被抱起来的时候,不止台下一片惊呼,其实在上面的时候我也有点懵了,毕竟最起码比抱我的姑娘沉了三十斤”,高昕说。

事实证明,经过一个暑假的集中训练,大艺团的成员已调整至最佳状态,迎接接下来的比赛和活动已不是个挑战。

如此炎炎夏日,比阳光更为夺目的只有北京物资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紧锣密鼓刻苦训练的成员。他们每一个人挥洒的汗水、拼搏过的青春都是组成学校文体特色和多彩校园文化中独特的一抹存在。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校园调查部 吴升、段琦、邱群鑫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新闻摄影部 宋世嘉、孙晓妍、洪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