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第二次例会

3月10日下午,研究生院在崇德楼612室组织召开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第二次例会。副院长张旭凤、各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敬强主持。

李敬强首先介绍了学科建设与学位点、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相关工作的安排,围绕学位授权点年度评价、周期性合格评估和专项合格评估、研究生课程思政和教改项目申报、专硕点实践基地摸底、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组统计及说课安排、秋季学期研究生学科竞赛获奖情况统计、2023届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外审工作及开学初课堂教学检查情况反馈等内容,与各二级学学院科研副院长进行了详细说明与沟通。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婷对研究生复试与调剂考察、研究生招生系统等工作情况进行说明,并通报了后续工作安排。

副院长张旭凤对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做出指导。她强调,学位授权点一体化建设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我校本年度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各学位点应当抓住机遇,主动作为。一是要加强谋划和顶层设计,从本学科专业特点出发,进一步凝练特色方向,明确发展目标定位。二是要坚持系统思考,认真总结分析2020年学校实行校外导师以来的培养效果,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落实双导制,充分发挥校外导师的作用。三是以校外实践基地为抓手,将专业硕士生的半年实践课程与基地实习培养紧密结合,以问题导向指导专业硕士生学位论文。四是在研究生招生方面,各学位点务必严守招生制度“底线”,复试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在研究生就业方面,要充分认识到研究生就业与本科生的差异化,紧抓学生导师,灵活运用就业信息台账等推动“招、就、培”一体化联动。

最后,张旭凤副院长强调研究生院要为学院提供良好的帮助与指导,全力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