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北京物资学院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依据《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和《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管理办法(试行)》,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根据大赛要求,我校将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活动主题

本届活动以“经典筑梦向未来”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北京物资学院外语学院主办,组委会设在文化播传教研室,组委会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四、系列活动分类及相关作品要求

系列活动分为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各项赛事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系列活动优秀作品将被推荐至北京市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复赛、决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创作的作品。

五、时间安排及组织方式

(一)报名参赛者请于2022年6月20日前将作品及联系人回执(见附件5)发送至邮箱:wanghongjin3@163.com同时抄送至:fynnk@163.com以便工作跟进和联系沟通。

(二)学校将于2022年7月1日组织各项比赛的选拔赛,并将获奖作品推送北京市初赛。

(三)赛事咨询联系方式电话:13718441794 13910099513 邮箱:wanghongjin3@163.com,或扫码入群,微信二维码见附件6.

附件:

1. 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

2. 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

3. 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

4. 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

5. 2021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报名作品报名表

6.诵读大赛微信群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组委会

北京物资学院教务处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

2022年5月8日

附件1-附件5:2022年北京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暨诵写讲大赛.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