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15)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书馆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图书馆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本期荐读内容为“思想政治教育”专题,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社会治理功能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前沿问题研究》、《传统文化视域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等。

一、《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研究》

书 名: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研究

作 者:吴长锦 著

索书号:D63/147/19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18排13架05层

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旨在创新,致力协同。创新是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第一动力,协同则是获取创新动力的必然选择。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是指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协同多方教育主体,集聚多种教育资源,通过跨主体、多要素间的相互协作、优势互补与统筹协调形成教育合力,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全书分五章,对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的基本理论、思想脉络、内在机理、核心内容、建构路径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深入的分析。

二、《思想政治教育社会治理功能研究》

书 名:思想政治教育社会治理功能研究

作 者:陈燕 著

索书号:D64/74/19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19排07架03层

本书以社会治理作为切入点来探讨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以期能够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提供一定的知识借鉴,也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进行一些尝试性的研究。本书稿以社会治理作为切入点来探讨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以期能够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提供一定的知识借鉴,也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进行一些尝试性的研究。

三、《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前沿问题研究》

书 名: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前沿问题研究

作 者:周琪,靳玉军,王永友 等著

索书号:G641/193/18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5排13架04层

作者立足于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现代发展的时代进程和实践,围绕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的发展历程、价值、主体、过程、环境、方法等基本问题,对主要基础理论体系中的热点、难点和现代发展方向进行专题研究,旨在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既从理论层面回应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又使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进一步从经验形态向科学形态跃升。

四、《传统文化视域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书 名:传统文化视域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作 者:谢丹 著

索书号:G641/168/18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架位号:4层南区35排13架04层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优秀历史文化的积淀,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中国传统文化中蕴涵了大量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因素,对现阶段中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本书就首先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中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因素,接着对当前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融合中出现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研究,最后从多个方面提出了促进两者融合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