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4)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信中心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活动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供应链具有创新、协同、共赢、开放、绿色等特征,推进供应链创新发展,有利于加速产业融合、深化社会分工、提高集成创新能力。本期荐读内容为“供应链”专题,主要包括:《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研究前沿报告.2020》、《重要产品供应链追溯系统与实践案例》、《农业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趋势与风险治理研究》、《电商平台供应链融资风险管理与合作机制研究》等,欢迎大家借阅。

一、《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研究前沿报告.2020》

书 名: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研究前沿报告.2020

作 者:宋华,于亢亢 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3排07架04层

本书归纳出十个主题致力于将最新的相关研究成果呈现给读者。第1章“概述”从总体上介绍了本书及其他九个主题的主要内容,第2-8章分别从“服务供应链”“供应链柔性与弹性”“供应链风险”“供应链金融”“供应链技术”“农业供应链”“可持续供应链”“全球供应链与创新”等方面对供应链理论发展与最新的实践应用进行了综述,第10章“研究方法与趋势”综述了供应链研究中的各种研究方法。

二、《重要产品供应链追溯系统与实践案例》

书 名:重要产品供应链追溯系统与实践案例

作 者:许志端 著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3排12架05层

本书在全面深入介绍、分析产品追溯和供应链追溯理论的基础上,对作为全国重要产品追溯系统建设示范城市的厦门市的实施案例展开研究,理论结合我国实践,期望为我国重要产品追溯系统的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本书由追溯系统理论篇和追溯实践案例篇组成。

三、《农业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趋势与风险治理研究》

书 名:农业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趋势与风险治理研究

作 者:黄子珩 著

出版社:中国商业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3排01架03层

本书旨在研究乡村振兴战略下如何防控和治理我国农业供应链金融风险。从学理探讨、症状剖析和典型案例层面,深入研究乡村振兴战略下农业供应链金融风险治理的必要性、可行性,创新了农业供应链金融风险治理的路径设计,以提升农业供应链金融的风险治理实效,防控乡村振兴战略下农业供应链金融风险,精准服务农业供应链金融需求,促进中小微农业实体企业和合作社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我国农业经济内外循环良性运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早日实现。

四、《电商平台供应链融资风险管理与合作机制研究》

书 名:电商平台供应链融资风险管理与合作机制研究

作 者:鲍新中,董文妍,马芮 著

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

架位号:1层南区13排05架04层

伴随着供应链融资的发展、“互联网+”的兴起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成熟,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电子商务平台上有大量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的融资需求较大,因此电商平台供应链融资业务的发展有着巨大的空间,本书针对电商平台供应链融资模式、风险管理和多方合作机制针对以下问题展开了研究。同时选取五个典型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摩贝、找钢网、天物大宗、中国供应商作为分析案例,对不同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主导下的供应链融资风险进行评价分析,验证了直觉模糊层次分析法在电商平台供应链融资风险评价中的适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