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 >> 头条 >> 正文

筑牢网络安全阵地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北京物资学院在主题教育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与能力

信息化时代,网络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网络安全教育已成为新时代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挑战之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北京物资学院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多措并举,开展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育人环境,推动网络育人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范式。

抢抓网络安全周教育契机,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网络安全周相结合,高效开展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组队参加校外知识竞赛、专题宣讲、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手册》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向全校师生宣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网络安全知识,使全校师生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对网络安全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和理解,为新生入学教育增添了新的内容。

发挥身边案例警示效应,提升师生日常用网安防技能。学校网络安全主题微电影《圈套》,剧本改编自我校学生在网络安全领域所发生的真实故事,由学校师生自导自演,面向2019级新生在军训基地放映多个场次,受到学生普遍欢迎。举办“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特邀2017北京榜样最美警察、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四支队柳宇、周斌两位警官来校为2019级本科生及研究生作网络安全专题宣讲,通过网络安全工作案例,生动形象诠释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常见的数据安全管理、网络金融诈骗防范、个人信息保护等知识,切实提升了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技能。

坚持网络安全主题宣传,营造网络思政育人氛围。学校通过循环播放网络安全视频、布置网络安全知识主题展板、校园网主页和信息中心网站设置网络安全宣传内容、微信微博刊发网络安全小知识等手段,特别是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闯关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兴趣,以及对网络安全教育工作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营造师生共建校园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不断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落地落实。